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

子彈思考整理術



#邦妮讀書2018

《子彈思考整理術:
釐清超載思緒,化想法為行動,專注最重要的事,設計你想要的人生》
什麼?子彈筆記的發明人Ryder Carroll現在才出書?
如果你和我一樣有這個疑問,那趕快先把這本書放進購物車裡!


還沒全部看完,但是翻了一下,
就發現自己一直以來的使用方式都有漏洞,
因為我只是一味地寫,從來沒有將寫過的東西系統化,
這本書無法用看得就懂,
需要真正實行2-3個月才會體會箇中奧妙!
為什麼要寫子彈筆記?
要怎麼開始?
怎樣提高生產力?
更多子彈筆記執行上的問題都可以在本書得的解答!


一開始我不懂,為什麼一件事要寫好幾次,
年計畫>半年計畫>月計畫>週計畫(甚至日計畫)
我用我的理解方式來說好了,大家可能比較好懂。

假設我有一間糖果店,我每年要製造一堆新糖果,每年開始前我就先想好要做哪些糖果,
但是我一個月的產量只有那樣,所以我把每個月要做的份量分配到每個月。
(完成 X )照著計畫的話,我一個月會製作好幾樣糖果。
(延後 > )有時候懶惰沒有做,那麼就要把這件事往後挪。
(排程<)想到一種口味,但需要再思考,我要擬定計畫另外找時間來試做。
(刪除 ・ )又或者,這個口味想一想好像不好吃,不想做了,那就取消。
(事件。)然而要做每一種糖果都有不同配方,
我可以建一個事件,在底下寫下需要的材料和製作方式。
(筆記 - )有時候我也許會看了部電影有新的想法或靈感,要趕快記下來才不會忘記!
若你有徹底規劃執行,你可能會製造好多好多新糖果,變成越來越受歡迎的糖果大王!但如果一直拖延,那你的產量就會很少,收入不夠走下坡,甚至失去糖果店!

以上是符號的舉例,你可以用你要記錄的事情來替代做糖果這件事,
理解了符號之後,是系統化!

有整理過的筆記是資訊,因為沒有整理過的筆記就是垃圾。
將無用的刪除,可再利用的再作延伸繼續發想。
就像圖書館系統一樣,你可以自由編輯和查找你所需要的資料,
這是為什麼子彈筆記需要製作索引!
因為你可能每隔一段時間都會做一個同樣的事情,以我的例子來說,
假設我要發想新品,我可以在任何一頁畫下草稿或靈感,
在目錄寫下有相關內容的頁碼,而在每一個有靈感的頁數上,
可以寫下前後一次有相關內容的頁碼。
這麼一來,我的目錄就會是"靈感 p5.45.134"(頁碼不需連貫)
在p45頁再加上p5.p134,這樣一來你要查找就會變得方便。

作者強調,你必須實驗2-3個月以上,因為在你寫完第一個月後,
必須做"轉移",檢視上個月你計畫完成什麼事?完成了幾項?
以學生來說你可以訂讀書目標,上班族可以訂工作目標/業績目標...等等。
通常第一個月的開始會非常有自信,但一個月過後可能發現自己無法完成這麼多事項,那下個月就重新來過,找出適合自己的步調,並且把上個月未完成的重要事件繼續完成。

照著這個方法徹底執行,許多人改變了人生,
重新找回人生的掌控權。

這次特別推出"全球限量訂製筆記本套組"(A5尺寸/硬式書皮/點狀式內頁)
是LEUCHTTURM1917為了Ryder Carroll專屬訂製的特別版子彈筆記本,
全黑的設計,連紙的側邊和束繩都是黑的,超有質感,
而且連符號和基本的使用方式都印上去了(是英文的)。




最後總結一下,這不是一本教你畫圖的筆記書,
是教你一個筆記系統,讓你提高生產力,改變人生的書!

寫到這,我想要快點去重新檢視一下我的子彈筆記了!!!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