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2日 星期二

《便利店人間》


《便利店人間》
怎樣叫做正常,怎樣叫做不正常?
-
2018想要養成閱讀習慣,在列好這個月書單的時候,
不只一人告訴我,這本很震撼喔,要有心理準備。
花了一點睡前和點吃飽撐著的時光,字少少的,
我大約花兩個半小時看完(我算是看書慢的)。

耶✌️在月初就完成目標之一。


我思考了一下有人要我做好心理準備的原因是什麼,
因為我覺得沒有什麼需要準備的呀,
發現自己好像正在為了跟別人想法不一樣感到些微焦慮,
哎呀這就是書裡面所說的呀...
這本書就是在探討"人"這個生物,
大部的"人"都有一個概略的形象,
好人有好人的形象,壞人有壞人的。
但是哪有這麼好區分的呢?

我相信有許多的壞人是在扮演著好人,
有更多的好人也只是模仿著壞人的,不是嗎?

從小到大我們都被灌輸差不多的教育,
該怎樣,不該怎樣,如果跟別人不一樣就會被排擠,說是怪咖。
但真正出色的人往往都是怪咖,
這時人們又開始感謝怪咖,讚美怪咖了⋯人真奇怪。

書裡說出現實社會中大部份人對少數人的種種質疑,
好像出生然後唸幼稚園,接著小學,然後國中高中,
不念大學就會被說沒出息,可是念完高中就出社會不是也很棒嗎?
如果知道自己要的和不要的是什麼,他們不值得讚揚嗎?
有時候羨慕主角沒什麼情緒,
因為真實的世界,就是一直被大家逼來逼去,
畢業了什麼時候找工作呀?賺多少呀有車有房嗎?
什麼時候結婚呀?結婚了什麼時候生小孩呀?
生了一個什麼時候生第二個第三個第四個呀?
就算沒有人問,自己也會被"大家都是這樣的"這幾個字給逼瘋。
啊...煩不煩?

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步調,
是不是跟大部份人不一樣就得被世界剔除,要被說閒話。
看完書沒有震撼,我想是本就知道這個社會真實的樣貌,
有許多人雖然皮囊看似正常,但走的每一步都是為了符合人的樣子,
因為不這樣父母會擔心,無法在社會生存,真是兩難。
所以我覺得有理想是好的,但不應該是為了滿足別人的期待,
也該學會在範圍內拒絕自己不想要的。
主角鮮明的人格凸顯了每個人對社會的疑惑和不滿,
的確是本可以發人省思的書,
如果你正在機械似的工作,卻不知道為什麼,
或因為別人幫你訂的人生道路而盲目努力著,
該想想什麼是自己真心渴望的,雖然很難完全不在意別人的想法,
但可以從現在起思考一下,開始聽聽內心的聲音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